国内友好城市 安徽省合肥市
  • 安徽省合肥市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合肥市概况
  • 阅读:
  • 时间:2014-04-08 11:34
  • 来源:市支援合作局
  • 作者:
  • 合肥,安徽省省会,因淝、施二水交汇而得名,位于中国中部(北纬32°、东经117°),长江淮河之间、巢湖之滨,通过南淝河通江达海,具有承东西、接连中原、贯通南北的重要区位优势,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信息、金融和商贸中心,全国科技创新型试点市和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

    合肥市辖肥东县、肥西县、长丰县、庐江县和巢湖市以及瑶海区、庐阳区、蜀山区、包河区,并赋予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合肥新站综合试验区、巢湖经济开发区市级管理权限。土地面积达1.14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752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2.6%。其中,城镇人口达486万人,乡村人口266万人,城镇化率达64.6%。

    合肥是一座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素有“三国故地、包拯家乡”之称。秦置合肥县,隋至明清时,合肥一直是庐州府治所,故又称“庐州”、又名“庐阳”。“合肥”之名已知最早出现在司马迁《史记?货殖列传》中:“合肥受南北潮,皮革、鲍、木输会也。”北魏郦道元《水经注》载:“盖夏水暴长,施合于肥,故曰‘合肥’。”素有“淮右襟喉,江南唇齿”、“江淮首郡,吴楚要冲”之称,是三国时期魏、吴反复争夺之地,是北宋名臣包拯的家乡,是清末淮军的发祥之地,因自隋朝起数为庐州路、郡、府治所而别称庐州,一直是江淮地区重要的行政中心和军事重镇,具有承东启西、接连中原、贯通南北的重要区位优势。

    合肥地处中纬度地带,位于江淮之间,全年气温冬寒夏热,春秋温和,属于暖温带向亚热带的过渡带气候类型,为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5.7度,降雨量近1000毫米,日照2100多个小时。合肥的气候特点是: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适中、春温多变、秋高气爽、梅雨显著、夏雨集中。春天:冷暖空气活动频繁,常导致天气时晴时雨,乍暖乍寒,复杂多变。夏季:季节最长,天气炎热,雨量集中,降水强度大,雨量主要集中在5-6月的梅雨季节。秋季:季节最短,气温下降快,晴好天气多。冬季:天气较寒冷,雨雪天气少,晴朗天气多。

    合肥市树为广玉兰。一九八四年九月二十五日市人大九届八次会议定为“市树”。市花为桂花、石榴。一九八四年九月二十五日市人大九届八次会议定桂花、石榴为“市花”。

    合肥市农产品品种比较齐全,是农副产品的重要产区。粮食作物以水稻、小麦为主,经济作物主要有油菜、棉花、瓜果蔬菜等。畜禽水产养殖业发达,特色农产品丰富,合肥市有“中国淡水龙虾之都”、“中国坚果炒货之都”的美誉,长丰县是全国十大草莓生产基地县之一。合肥市境内已发现的矿产资源主要有铁、磷、石灰石、白云石、花岗石、石膏、矿泉水、温泉等,其中庐江县境内铁矿资源丰富,巢湖市石灰石和白云石储量居全省之首,巢湖、庐江境内温泉资源尤为难得。

    合肥自然环境优美,名胜古迹众多,是全国首批国家级园林城市、国家级城市信息化试点城市、建设中的国家铁路交通枢纽、全国卫生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获得城市、全国10个公路交通枢纽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获得城市、全国四大科教城市之一、全国城市综合实力20强城市、中国唯一的科技创新型试点市、全国甲级对外开放城市、国家创新型试点市、中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中国节约集约用地试点市、“电子信息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级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试验区”、“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基地城市”、“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城市”、“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全国最大的家电产业基地”、“中国家电之都”、“中国淡水龙虾之都”、“2009全国最具投资潜力城市”、“中国排行榜?2011中国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2011中国十大美丽城市”、“2011中国十大宜居城市”、2012最佳投资城市”、“坚果炒货之都”、“中国温泉之乡”。根据央视的调查,2012年十大幸福之城排名合肥位列第三。合肥成全国数字城市示范市。2012年入选“2012年度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CCTV 2013年十大幸福之城排名榜首”。2013年荣获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城市称号。

    合肥人杰地灵,从古至今孕育了无数杰出人物,在历史上产生重要影响。政治、军事方面主要有:范增、周瑜、杨行密、包拯、龚鼎孳、李天馥、李鸿章、刘铭传、张树声、聂士成、刘秉璋、丁汝昌、段祺瑞、李经羲、龚心湛、贾德耀、倪映典、吴旸谷、范鸿仙、冯玉祥、卫立煌、孙立人、郭寄峤、张治中、吴忠信、柯武东、刘敏、徐百川、童宜仙、李克农、董寅初等。科技方面主要有:杨振宁、郑大章、杨武之、刘盛纲、彭一纲、周本谦、李家洋、吴新智、王正国、李道增、黄德双等。文化方面主要有:龚心容、周光龙、江云龙、刘文典、唐德刚、阚家蓂、亚明、葛介屏、张元和、张允和、张兆和、张充和、梁小斌、杨宝森、李国彝等。

    合肥素以“三国故地,包拯家乡”著称于世,两千多年的悠久历史,给合肥境内留下了众多的名胜古迹。巢湖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沿湖自然和人文景观130多处,湖光、温泉、山色是“巢湖风景三绝”。

    古时合肥有“蜀山雪霁”、“淮浦春融”、“巢湖夜月”、“四顶朝霞”、“藏舟草色”、“教弩松阴”、“镇淮角韵”、“梵刹钟声”八处著名景观,统称“庐阳八景”。2006年,根据时代变迁和城市建设飞速发展的现实,“包园清风”、“三河古镇”、“李府春秋”、“翡翠环城”、“天鹅湖畔”、“逍遥古津”、“墨荷琼林”、“蜀山览胜”、“科学绿岛”、“瑶岗风云”当选“合肥新十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