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友好城市 吉林省辽源市
  • 吉林省辽源市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辽源市概况
  • 阅读:
  • 时间:2014-04-08 10:55
  • 来源:市支援合作局
  • 作者:
  • 辽源市位于吉林省中南部,地处长白山余脉与松辽平原的过渡带,因东辽河发源于此而得名,地理概貌为“五山一水四分田”。幅员面积5140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面积46平方公里。下辖东丰、东辽两县,龙山、西安两区和一个省级经济开发区,总人口130万,其中城区人口50万。

    辽源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青铜器时代就有人类活动,是满清重要发祥地之一,清代被辟为皇家“盛京围场”。因首开我国人工驯养梅花鹿之先河,被誉为“中国梅花鹿之乡”。以其浓郁的关东黑土地文化,亦享有“中国琵琶之乡”、“中国二人转之乡”、“中国农民画之乡”、“中国剪纸之乡”、“中国棉袜之乡”等美誉。

    辽源自然资源丰富,农业基础较好。辽源煤田有百年开采历史,石灰石、硅灰石等矿产也具有相当储量。辽源四季分明,土地肥沃,年平均降雨量为666毫米。两县是国家商品粮基地县,全市粮食常年产量保持在30亿斤水平。两县同时是全国百万亩人工林先进县,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3%。东丰梅花鹿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东辽县柞蚕产量占全省五分之三。

    辽源区位条件较好,交通十分便捷。国道303线、四梅铁路贯穿全境,已经建成的辽西铁路、长辽高速、营梅高速、吉草高速,在建的辽西高速和即将开工的辽长铁路、四松铁路,将构成综合交通体系,提升辽源的区位优势,进而形成东北腹地入海进关的新通道。目前,城市二环路已经建成,一环路全线贯通,城市三环路规划在未来三年建成交付使用,届时“三环四纵六横”路网体系将全面形成。

    辽源城市山清水秀,生态环境良好。既有山区特点,又有平原优势,城区龙首山、北山、栾架山、向阳山、黎明山五山呼应,东辽河、渭津河、梨树河、半截河四水环绕,玄门第一塔—魁星楼矗立于风光旖旎的东辽河畔。已经启动的省级园林城、卫生城、生态城和国家级文明城、环保模范城“五城联创”将使辽源更加整洁靓丽。正在实施的18平方公里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将打造一道新的城市景观.

    辽源要素比较活跃、产业基础较好。煤炭开采有百年历史,建国初期煤炭产量曾占全国4%。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依托煤炭工业发展了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被誉为“东北小上海”。2005年和2008年,辽源两度被国家确定为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目前新材料、新能源、医药健康、装备制造、冶金建材、轻工纺织等六大接续替代产业占全部工业的75%。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89户,其中产值超亿元企业110户。高精铝加工、纺织袜业已经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生物制药、汽车零部件、梅花鹿等产业也表现出较强的成长性。招商引资比较活跃,通过实施新区开发和土地整理,以及水、电、气、热等生产要素配套,辽源承接产业转移的能力显著增强,目前谋划项目80%来自域外和境外投资。

    “十二五”期间,辽源将牢牢抓住政策机遇,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统筹实施投资拉动、项目带动、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推动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强力推进经济转型、城市转型和工作转型,重点实施全域城镇化、产业升级、城市扩容、对外开放和富民工程,按照“南开北拓、西进东扩、建设三环、发展组团”的思路,规划建设七个工业新区、八个城市组团和十个产业基地,致力打造吉林省中南部区域中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