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友好城市 河南省郑州市
  • 河南省郑州市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郑州市概况
  • 阅读:
  • 时间:2014-04-08 13:47
  • 来源:市支援合作局
  • 作者:
  • 郑州是河南省省会,是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金融、科教中心。现辖6区5市1县和郑州新区、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市总面积7446.2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1010.3平方公里;总人口863万人,其中市区人口425万人。

    郑州历史上曾五次为都、八代为州,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世界历史都市联盟成员城市。5000年前,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在此出生、创业和建都。3600年前,成为我国商代早期和中期都城,是商文明的发源地。全市各类文物古迹达10000余处,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8处43项。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黄帝故里、商城遗址等历史名胜古迹闻名海内外。

    郑州地处中国地理中心,是全国重要的铁路、航空、高速公路、电力、邮政电信主枢纽城市,新亚欧大陆桥上的重要经济中心。处于全国三大经济增长极—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唐的中间位置。未来郑州将成为全国普通铁路和高速铁路网中唯一的“双十字”中心,形成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半小时经济圈”和全国“3小时经济圈”。以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为中心,一个半小时航程内覆盖全国三分之二的主要城市、五分之三的人口。

    郑州是我国中部地区重要的工业城市。目前有汽车、装备制造、煤电铝、食品、纺织服装、电子信息等六大优势产业。氧化铝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50%,拥有亚洲最大、最先进的大中型客车生产企业,冷冻食品占全国市场份额的40%以上。

    郑州历史上就是著名商埠,1997年被批准为国家商贸改革试点城市,2010年被确定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现代物流、会展、文化旅游、服务外包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是中部地区最大的物资集散地,每年举办全国性、区域性大型商贸活动上百次,是“中国最佳会展城市”、“中国最具潜力的会展新锐城市”。其中郑州商品交易所是三大全国性商品交易所之一。郑州商品交易所是我国第一家期货市场,“郑州价格”一直是世界粮食生产和流通的指导价格。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是中部地区唯一的综合保税区,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出口加工区成为我市对外开放的三大平台。

    郑州已探明的矿藏有煤、铝矾土、耐火粘土、油石等36种。郑州能源产业发展迅速。随着四大电源项目逐步建成运营,郑州市的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000万千瓦。郑州科技教育发达,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和职业技术培训体系较为完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