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友好城市 陕西省西安市
  • 陕西省西安市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西安市概况
  • 阅读:
  • 时间:2014-04-08 14:13
  • 来源:市支援合作局
  • 作者:
  • 西安,陕西省省会、副省级城市,地处关中平原中部,北临渭河,南依秦岭,是陕西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辖9区4县,总面积10108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面积44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55.29万人,户籍人口795.98万人。

    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西安是一座世界历史文化名城,与雅典、罗马、开罗并称世界四大文明古都。西安是中华民族的摇篮、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中华文化的代表,有着3100多年的建城史和1100多年的建都史,先后有周、秦、汉、唐等13个王朝在这里建都,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时间最长、建都朝代最多、影响力最大的都城,有“秦中自古帝王州”的美誉。西安曾经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最早对外开放的城市,著名的丝绸之路以西安为起点,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使西安享有“天然历史博物馆”之誉。文物古迹种类之多,数量之大,价值之高,在全国首屈一指。

    交通畅达、区位重要。西安地处中国陆地版图中心和我国中西部两大经济区域的结合部,是西北通往西南、中原、华东和华北的门户和交通枢纽。在全国区域经济布局上,西安作为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段——陇海兰新铁路沿线经济带上最大的中心城市,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桥头堡,是关天经济区的核心城市,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重要战略地位。西安是全国连接南北的“大十字”网状铁路交通和陕西省“米”字形交通网的重要枢纽,是全国干线公路网中最大的节点城市之一、中国六大航空枢纽之一、六大通讯枢纽之一,枢纽城市特点十分突出。

    科技发达、创新力强。西安的综合科教实力居全国城市前列,全市拥有普通高等学校62所,在校大学生72.4万人,拥有各类科研机构3000多个,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31家,各类专业技术人员46万人,每年硕士、博士毕业生两万余人,有55名两院院士,拥有许多国家乃至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全市大专以上学历人口191.58万,占全市总人口的比例为22.4%。这里聚集了中国航天三分之一以上的力量,“神舟”系列火箭发动机和推进剂、箭载计算机和遥感装置等,都是西安研究制造的。

    发展迅速、产业兴旺。近年来,特别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实施以来,西安经济建设步入了快速发展的上升通道。2012年,全市生产总值4369.37亿元,增长11.8%,是2007年的2.4倍,人均GDP达到8111美元,城市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西安工业基础雄厚,产业门类齐全,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旅游产业、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等五大主导产业和“五区一港两基地”的发展格局。一批国家级的开发区已经成为西安主导产业的集聚地、引领全市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现代化城市建设的示范区。

    生态优美、环境宜人。西安北濒黄河水系最大的支流—渭河,南依被称为中国国家公园的秦岭,自然景观优美,令人流连忘返。近年来,西安城市建设投入力度逐年加大,通过实施“绿满长安、花映古城、三年植绿大行动”和“蓝天碧水”工程,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国际形象最佳城市等荣誉称号,已成为人们休闲居住、投资创业的向往之地。特别是2011年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向世人展示了千年古都快速发展的新成就、绿色环保的新理念和开放自信的新形象。

    大气开放、兼容并包。改革开放以来,西安对外交往合作不断扩大,已与19个国家的21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截至2012年底,累计设立3003家外商投资企业,累计投资总额达339.3亿美元。世界500强企业中,有85家在西安设立了136家企业和办事机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经过省市共同努力,一期投资达70亿美元的三星闪存芯片项目成功落户西安,这是中国西部地区引进的最大外商投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成为西安乃至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突破发展的重要标志。

    未来发展、前景广阔。未来一段时期,是西安发展历史上重要的战略机遇期。2009年6月,国务院批复了《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从国家层面把西安定位为继北京、上海之后的第三个国际化大都市。即到2020年,将西安市建成人口达到1000万、主城区面积达到800平方公里的国家重要的科技研发中心、区域性商贸物流会展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以及全国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届时,西安将在国家区域发展中担当更加重要的战略角色。2012年,西安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了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同年9月,省委、省政府出台了省市共建大西安25条政策措施,西安再次迎来科学发展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