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 动态新闻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晴隆望谟正式脱贫摘帽!宁波对口黔延11个国家级贫困县"清零"
  • 阅读:
  • 时间:2020-11-23 15:33
  • 来源:市支援合作局
  • 作者:
  • 11月23日下午3点,贵州省新闻发布会,宣布最后9个贫困县正式脱贫摘帽,其中涉及宁波对口帮扶黔西南的晴隆县与望谟县。

    市对口支援与区域合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晴隆和望谟正式宣布脱贫摘帽,至此我市对口黔西南和延边两地的11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面实现脱贫。

    宁波与黔西南和延边开展东西部协作以来,对口帮扶的国家级贫困县共11个。按照计划,今年6月底宁波对口帮扶的黔西南晴隆县、望谟县要达到脱贫摘帽标准。

    为此,宁波积极助力挂牌督战,两地党政领导通过“云端会商”、赴实地考察调研等方式协商推进挂牌督战情况。我市对口帮扶晴隆和望谟两地以及6个国家挂牌督战村(望谟5个,贞丰1个)的宁海县、余姚市和海曙区分别制定了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方案,并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推进两地脱贫攻坚。

    截至今年11月20日,宁波在挂牌督战的晴隆县和望谟县各安排财政资金6900万元,实施帮扶项目35个,惠及贫困户22066户42979人。

    按照“分区谋划、规模带动、长短结合、立体发展”和“山区茶果椒、坝区菌畜粮、湖区生态渔”产业定位,宁海与晴隆两地积极拓宽产业合作渠道,推动“黔货出山”。做大优势主导产业。投入500万元建设红茶精品加工基地,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茶青收购、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贫困人口4140人;投入500万元建设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实现了“海货出深山”。

    在望谟县,宁波用于产业和就业扶贫资金4280万元,占总资金比例约六成,覆盖带动贫困人口15469人,用于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教育医疗配套设施建设资金2560万元,占比近四成。产业合作方面,今年以来,我市引导9家企业在望谟县投产或开展项目合作(其中新增5家),实际到位资金3.67亿元,同比增长16.8%,项目受益贫困人口数5019人,同比增长35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