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 动态新闻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江北携手丽水莲都打造科创飞地
  • 阅读:
  • 时间:2020-11-27 16:25
  • 来源:市支援合作局
  • 作者:江北区发改局
  • 11月26日,江北与丽水市莲都区签署“高新产业协同发展中心”项目协议,“莲都(江北)高新产业协同发展中心”授牌,双方共建的科创飞地正式启动,标志着两地山海协作迈上新台阶。

    据了解,在科创飞地建设中,江北和莲都携手成立高新产业协同发展中心,以“资源互补、集约节约、协调发展、利益共享”为原则,加强项目招引、平台建设、人才引育、创新创业等方面合作,发力新材料、新装备、生物健康科学、新经济等产业领域项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科技进步与创新驱动发展。此外,双方将依托江北高新园和膜幻动力小镇等产业平台,通过平台建设、产业合作、人才交流等方面合作,加快领军人才队伍建设、装备制造基地、产业协同发展。

    “江北和莲都两地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双方协作具有较强的互动性和互补性,江北将主动共享江北在人才、科技、产业等方面的相对优势,给予莲都区‘借船出海’的便利。”江北区山海协作办相关负责人说。在两地的山海协作中,江北有制造业优势、人才优势、平台优势,而莲都有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后发优势。双方将借助高新产业协同发展中心等抓手,切实加强两地产业园区合作,推进两地在科创项目招引、平台建设、人才引育、创新创业等方面合作,努力打造莲都“江北工业园”,促进两地产业同步优化升级。

    以高新产业协同发展中心成立为缩影,江北与莲都持续奏强山海协作产业协奏曲。自2018年与莲都区建立结对关系以来,江北真金白银抓投入,产业协作项目扎实推进。在江北的倾力帮助下,目前,莲都区太平乡下(土夭)村枇杷产业园、太平乡城头村红美人种植基地、碧湖镇中岙村油茶加工厂、雅溪镇上金竹村红薯面加工厂等援建项目均已竣工投产,项目切实增强了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此外,双方还将大力推进仙渡乡葛畈村打造的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项目,加快完成红色体验中心、红军路、生态茶园等重点项目,通过产业带动、项目帮扶、资金扶持等多种方式,加大对休闲农业、生态农业、民宿经济的扶持力度,使葛畈村成为村容美、环境优、产业强的乡村振兴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