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 动态新闻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山海协作”何以撬动乡村振兴 “鄞州经验”向全省解码
  • 阅读:
  • 时间:2020-06-12 15:36
  • 来源:鄞州区发改局
  • 作者:
  • 6月11日,在浙江省召开的山海协作工作例会上,鄞州区就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经验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当前,由鄞州衢江共同打造的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蛟垄村已完成部分基础设施项目,为省域山海协作驱动乡村振兴提供有益的借鉴。

    自鄞州衢江开展“山海协作”以来,鄞州区紧握“问好借力”这把金钥匙,综合人文历史、产业发展、资源禀赋等要素,选定衢江区湖南镇蛟垄村作为鄞州—衢江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并围绕“一产二产三产”三大产业融合开发和“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五大领域全面振兴进行全力打造,探索出了一条由山海协作驱动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路径。

    在第二轮山海协作中,鄞州又决定用近600万元援建资金对蛟垄村进行全面改造提升,让这个小山村吹响了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乡村振兴号角。都说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对此,鄞州选派挂职干部到蛟垄村担任“第一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行责任、任务、考评“三张清单”,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两委”班子,提升村党组织带领农民致富的组织力、创造力和凝聚力。

    走进如今的蛟垄村,一条条平坦宽敞的硬化道路直通农家,路两边旁衬绿荫浅画,白墙黛瓦的民居掩映在青山绿水之中,漂亮的彩绘描出居民的幸福生活和欣欣向荣的面貌……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愿景正在蛟垄村逐渐变为现实。

    “去年完工的蛟垄自然点‘一村六美’精品村项目我们补助120万元。今年上侣自然村的37户农房的拆除重建也已基本完成,我们给予每户100元/平方米的补助,下步还计划260万元用于村庄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鄞州区发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农房改造提升项目,一方面盘活存量宅基地、缓解农民建房指标紧缺的问题,另一方面拓宽美化乡村环境,拓宽乡村振兴的发展空间,让旅游观光需求和乡村居民需求相连接,从而打造“舒适美丽、主客共享”的乡村旅居空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工作的关键一环。蛟垄村有着600余年生姜种植历史,农特产品品质优良。对此,鄞衢两地充分对接优势资源,通过“四手联弹”解决村集体壮大、低收入农户脱贫、产业品牌推广、产业链深化延长等事关产业振兴的一系列问题。

    鄞州—衢江上市企业协作联盟企业和蛟垄村经济合作社结对,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提高近20万元/年;宁波南部商区商会企业和蛟垄村43户低收入农户结对,以特色农产品购销形式让低收入农户年收入从人均6000元提高到1.5万元;大力扶持,鄞州为蛟垄村生姜加工厂建设项目争取了近100万元的政策补助资金;动员南部商务区国家广告产业园内的专业机构与村经济合作社合作,发展“农户+专业合作社+电商平台+消费者”的农村电子商务模式,进一步拉长特色农产品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两地山海协作的成果不断涌现。

    据悉,未来两年,鄞州和衢江还将重点围绕蛟垄村3A级农旅融合风景区的创建开展广泛合作,通过发展生姜文化休闲产业、打造乡村振兴旅游示范带,以“姜”为媒举办“姜”文化活动等方式,促进城乡文化交流、经贸互动,深化“山海协作”驱动乡村振兴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