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合作 工作简介及动态信息
  • 工作简介及动态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合推“长三角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 阅读:
  • 时间:2021-11-02 16:11
  • 来源:市支援合作局
  • 作者:
  • 在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周年之际,长三角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发布会于11月1日在杭州举行。会上,由“三省一市四地”知识产权局集中开发两个多月的长三角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使知识产权信息看得清、找得准、用得上

    会上还发布了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跨省通办服务清单及和全国首个开源社区知识产权管理规则指引,并为长三角人工智能知识产权联盟进行授牌。

    据了解,该平台1.0版本共设置信息检索、办事大厅、服务网点、维权保护、产业地图、交易中心、公益培训七大功能版块,整合了长三角三省一市知识产权优势公共信息资源和优势服务资源,初步形成了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公共服务体系,面向长三角区域社会公众和广大创新主体提供系统化、集成化、精准化的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三省一市将共同努力,最大限度激发长三角创新创造活力,使知识产权信息真正能够让广大创新主体“看得清、找得准、用得上”。

    推进人工智能与知识产权深度融合

    在发布会上,三省一市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围绕专利、商标、集成电路等所涉服务内容,正式发布首批20项知识产权跨省通办服务清单。

    值得注意的是,为进一步提高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层次,发挥知识产权在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核心作用。

    在该发布会上,长三角地区人工智能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以之江实验室为联盟理事长单位,上海商汤、江苏思必驰、安徽科大讯飞,合肥联宝等为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加强开源领域软硬件知识产权管理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浙江在全国率先出台《开源社区知识产权管理规则指引(试行)》,将为开源社区及开源经济健康发展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该《规则指引》共十二条,分别从管理原则、管理平台、约束机制、协同研发、软件管理、专利管理、商标管理、风险管理等方面为开源社区知识产权管理提供规范指引,促进开源社区提高知识产权管理和风险防控水平,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进一步完善开源技术开发体系,促进产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