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合作 工作简介及动态信息
  • 工作简介及动态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新基建为长三角赋能
  • 阅读:
  • 时间:2021-08-17 15:19
  • 来源:市支援合作局
  • 作者:
  • 长三角论坛

    新基建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等内容,其本质是通过发展信息技术服务于科技创新,并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对产业链进行改造升级。长三角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具备发展新基建的经济基础和人才优势。

    借力新基建,可提升长三角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打造高效便捷的区域综合交通网络和信息服务网络,是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必要支撑条件。随着新基建在长三角铺开,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密度将不断增大、运行效率将得以提升,交通系统将逐步趋向网格化,同城效应将显著增强。

    新基建还有利于加速破除行政壁垒,推进信息化服务互联互通,包括医疗信息共享、人才岗位信息共享、政务服务互联互通、5G互联先试先用、工业互联网平台信息互通等。

    借力新基建,可加快长三角城市层级产业分工演变。不同层级城市间产业分工程度越高,城市体系内资源配置效率就越高。受市场竞争规律和地区比较优势的影响,在上海、南京、杭州、合肥、苏州、宁波等中心城市的产业集聚功能将向外围中小城市扩散、疏解,促使长三角各城市向多层级、多中心的城市功能分工格局演变。

    其中,企业总部、研发部门、高端生产性服务业等管理和研发环节将向中心城市集聚;生产制造部门以及一般制造业等生产、制造环节将主要在外围中小城市集聚;其他城市将更多发挥专业化中心、分级子中心的功能。

    借力新基建,可推动长三角科技创新与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实施多元一体化战略举措,有助于加快区域科技创新的产业化进程。其中,上海作为中心城市,应当进一步发挥好龙头引领作用,联合苏州、无锡、南通等,以《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为蓝本,在新能源汽车、互联网、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领域谋求科创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

    上海松江、苏州、杭州等9市(区)在创建G60科创走廊的过程中,应当有意识地借力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机器人产业联盟等;上海嘉定、苏州、温州等市(区)应当借助长三角汽车产业创新联盟,通过联合建设技术研究院、重点实验室、区域创新服务中心等协同创新平台,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突破点,带动提高产业技术创新水平。

    此外,还可以借助长三角协同优势产业基金,加速生物技术、物联网和人工智能产业的市场化,助力长三角形成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单位分别为华东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