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 动态新闻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山呼海应 共建共富 全力打造余姚—松阳深度合作的“产业飞地”新样板
  • 阅读:
  • 时间:2021-08-25 16:28
  • 来源:市支援合作局
  • 作者:
  • 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山海协作“飞地”高质量建设与发展的实施意见》,余姚市自签订《余姚—松阳共建山海协作“产业飞地”项目框架协议》以来,严格遵照省委省政府、宁波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有序推进余姚—松阳共建山海协作“产业飞地”建设,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力争两地建设共同富裕走在前。

    一是成立专班,推进工作落实。余姚市委主要领导牵头专门召集市发改局、市资规局、中意宁波生态园就山海协作“产业飞地”情况听取汇报,要求有关部门克服困难,加快推进两地“产业飞地”工作。同时,联合成立由余姚市、松阳县分管领导任组长,余姚市发改局、余姚市资规局、中意宁波生态园、余姚市招商中心以及松阳县集聚区管委会、发改局、资规局等相关单位为成员的余姚—松阳共建山海协作“产业飞地”工作专班,统筹推进“产业飞地”实施工作。

    二是面对困难,及时完善方案。在推进“产业飞地”建设过程中,余姚市选址区域为永久基本农田,需省级部门统筹安排解决相关指标问题。为加快启动两地“产业飞地”建设,余姚市发改局、资规局与中意宁波生态园进行及时的对接、沟通,将原规划范围作部分调整,由初步规划的1500亩调整至1650亩,其中300亩为条件较为成熟地块,将作为“飞地”一期建设用地。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产业飞地”一期建设工程整体建设方案,做好“飞地”园区规划配套衔接,严格执行建设开发标准,根据中意宁波生态产业园产业规划布局和产业导向,制定余姚松阳两地联动招商机制。

    三是组建“产业飞地”国有开发公司。余姚、松阳两地国有企业共同筹备组建“产业飞地”国有开发公司(目前已确定中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松阳经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共同出资筹建),作为“产业飞地”建设开发主体,负责开展具体项目启动、建设运营等相关工作。8月底将召开“产业飞地”工作专班联席会议,具体协商洽谈“飞地”建设相关工作。

    下一步,余姚将按照《余姚-松阳共建山海协作“产业飞地”项目框架协议》,逐步完善协商合作机制,充分发挥两地联合工作专班作用,协调解决“飞地”建设事项,实现“专班推进、专题研究、专项落实”,确保“飞地”项目早落地早达产,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贡献余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