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支援 工作简介及动态信息
  • 工作简介及动态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甬库镇村精准结对帮扶工程 党建引领助振兴 精准结对显成效
  • 阅读:
  • 时间:2022-01-10 10:02
  • 来源:市支援合作局
  • 作者:
  • 为切实做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发挥宁波市各经济强镇优势,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宁波市援疆指挥部积极对接,以党建援疆引领精准帮扶,连续5年持续开展镇村精准结对帮扶工程,取得显著成效。

    为探索结对帮扶工作宁波路径,宁波市对口工作领导小组精心选择了32个宁波经济强镇(街道)与库车及兵团一师4个团场结对。2018年6月,宁波市援疆指挥部启动“甬库结对帮扶·助力脱贫攻坚”工程,制定“七个一”结对帮扶要求,即进行一次交流互访、发起一次爱心捐助、结亲一批贫困户、建设一个项目、发展一个产业、解决一批就业、开展一次智力援助。围绕帮扶要求,宁波经济强镇以党建引领,制定帮扶发展计划,为各族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结对以来,宁波经济强镇一方面,通过指导规范结对村的村级事务运行,手把手教经验、拓思路、开眼界,提升村党组织战斗力,增强对口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助力实现全面脱贫。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牵线搭桥作用,广泛动员宁波各界到帮扶地区开展捐资助学、产业合作、劳务协作、志愿服务等活动。通过实施“万亩亿元”工程,培育了库车小白杏基地和掌生果农业示范基地项目,不断放大产业帮扶效应。建设库车市现代农业科创中心,实现制种育苗、成果转化、应用推广、教育培训等功能,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推广种植“甬甜五号”团结瓜、黑木耳等新品种,多渠道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据了解,自活动启动以来,共筹措各类社会资金近3000万元,通过“百村千厂”、招商引资等多渠道推动就业扶贫,帮助1万余人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已经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交流模式,帮扶工作从“输血”向“造血”转变,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