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 通知公告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中共宁波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党组 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阅读:
  • 时间:2022-01-06 16:13
  • 来源:市支援合作局
  • 作者:
  • 根据市委部署,2021年4月中旬至5月下旬,市委第五巡察组对我局进行了巡察,2021年8月27日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4个方面27个问题与不足,并提出整改建议和要求。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有关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情况

    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坚持把讲政治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严格对照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指示要求,从严从实从速抓好各项整改工作,确保所有问题在规定时限内见底清零,确保向市委、市政府交出巡察整改满意答卷。

    (一)提高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先后于8月27日、9月2日两次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领会巡察反馈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9月23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严肃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了整改目标和措施。同时,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局级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机关党委、支援合作促进中心负责人为组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组织人事处,主动加强与市委巡察办、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部门的沟通对接,督促抓好整改具体工作落实。整改期间,利用每周行政碰头会、每月局务会等时机召开工作会议4次,集中听取巡察整改进度,研究讨论重难点整改事项,督促推进整改工作。

    (二)以上率下,压实责任链条。局党组严格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坚决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扎实推动整改工作。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研究部署,带头领学导学,带头自我整改;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分管责任,主动认领问题,分头推进、各负其责、协同抓好整改工作落实;全局干部职工全员参与、全力以赴,主动对号入座。通过拧实责任链条、压实责任分工、落实整改举措,形成了主要领导牵头负责、分管领导挂牌督办、责任处室分头整改、纪检监察督促检查的责任体系,以实际行动兑现整改承诺。

    (三)精准施策,推动整改落实。坚持“立行立改、依法依规”原则,认真研究制定了《中共宁波市支援合作局党组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市支援合作局党组巡察整改责任清单》,按照整改要求和工作实际,逐条逐项细化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整改清单、时间清单等“四张清单”,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处室,增强整改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实行动态管理、对账销号,对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竿见影;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问题,严格整改时限,分期分批推进整改。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整改内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四)注重实效,做好结合文章。坚持抓整改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强化政治担当,加强队伍建设,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坚持抓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基层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提振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坚持抓整改与问题及时发现有效解决闭环机制紧密结合起来,把巡察指出的问题纳入问题库中,强化跟踪督办,推进督促落实。目前,健全完善制度机制16个,开展批评教育12人次,退回超标准报销住宿费、违规发放女职工卫生费,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27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4个,继续整改3个。

    二、整改落实成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要求不够扎实,履行职能存在不足

    1.关于“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一度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1)针对“市支援合作局党组对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省委关于精准扶贫的有关精神学习贯彻不够到位,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一度出现偏差”的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东西部扶贫协作一度出现偏差的问题已于2018年整改完毕,并成功打赢了“翻身仗”。新一届党组班子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以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有力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特别是2018年三年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我市对黔西南州、延边州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力度逐年大幅度加码,标准逐年大幅度提高,成效逐年大幅度凸显,成功帮助两州11个县(市)全部脱贫摘帽,885个贫困村脱贫出列,48.34万贫困群众全部脱贫,为助力对口地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我市许多好的经验做法多次受到汪洋主席、胡春华副总理、国务院原扶贫办主任刘永富等领导同志的批示肯定。2018年至2020年,我市连续3年在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进入第一梯队“好”的行列。

    2021年根据国家和浙江省统一安排,我市与黔西南州、延边州扶贫协作结对帮扶顺利圆满完成,东西部协作结对关系调整为四川省凉山州。下步,在新一轮东西部协作中,我市将在全省统筹指导下,深刻汲取历史教训,扎实落实帮扶任务,全力推进对口帮扶凉山州各项工作。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对口协作工作的政治性、全局性,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为市委、市政府当好参谋,从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高度,围绕长期协作、共同振兴,研究提出落实举措,统筹推进抓好落实。②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市对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高质量编制宁波凉山东西部协作“十四五”发展规划。把东西部协作纳入市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明确各区县(市)、各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分头推进,分工负责。进一步明确“四个部”的总体定位,构建完善“四轮驱动”工作体系,健全“四项制度”运行机制,部署开展督查检查,压实工作责任。③进一步强化争先进位。以新一轮东西部协作为契机,今年4月6日,省对口办明确帮扶凉山州任务后,第一时间印发《2021年度甬凉东西部协作工作计划及任务分工》,资金人员及时到位,并建立了高层推进、政策引导、协同推进、互利共赢和社会参与等机制,努力打造东西部协作“金名片”,确保各项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④扎实开展督查检查。10月9日,通过自查、交叉检查等方式对东西部协作年度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目前,各项进度指标基本达到预期,部分指标已超额完成。

    2.关于“对口帮扶工作跟踪落实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2)针对“对口帮扶工作存在财政援助资金管理办法有漏洞、项目监管不够到位、产业合作项目带贫成果小、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带贫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2018年及之后年度国家考核中指出的“对口帮扶工作存在财政援助资金管理办法有漏洞、项目监管不够到位”等问题,2019年,修订完善了《宁波市东西部扶贫协作援助资金管理办法》,就相关问题完成了整改,并将整改情况按要求报送国务院原扶贫办。鉴于与黔西南州、延边州的扶贫协作工作已经结束,在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凉山州工作中,我们将针对上述问题,结合国家和省的新部署、新标准、新要求,举一反三,加以借鉴,进一步深化对口帮扶,助力凉山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①进一步加强制度机制建设。目前,我局已联合市直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了东西部协作消费帮扶、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5个政策文件,着力引导帮扶资源向重点和主要任务方向倾斜,提高帮扶成效。②进一步加强援助资金项目管理。根据全省统筹使用援助资金的新要求,我局严格执行浙川两省联合印发的《浙川东西部协作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督促凉山州加强资金使用及项目实施的规范化管理,确保每个项目都最大程度发挥联农益农作用。③进一步加强前方工作指导。督促指导前方工作队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和对口合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抓实学习指导、任务下达、督导推进、工作报告、互比互学、前后方联动等六项举措,举办东西部协作挂职干部行前培训,编印了《山海协作挂职干部人才工作服务手册》,帮助新选派的挂职干部人才尽快熟悉业务,提升工作能力。

    3. 关于“区域合作成效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

    (3)针对“对区域合作工作投入精力不够多,整体谋划有所忽视”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学习研究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区域经济发展的政策规划关于经济发展的调控政策。适时增加精力投入,在高标准完成对口工作任务的同时,局党组定期集中研究区域合作工作,向市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区域工作进展情况。②强化整体谋划。谋划制定《深化我市与国内重点城市合作的行动方案》,认真分析各区域间特点,结合宁波“十四五”规划和我市各地各部门开展区域合作的现状,提出我市开展区域合作特别是与国内重点城市的意见。③发挥领导小组作用,着手制定国内区域合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议事规则,积极调动成员单位、各区县市和功能园区参与区域合作的积极性、创新性。④强化产业带动,以产业合作为突破口,推进区域合作工作。以小分队方式,带领相关企业“走出去”开展合作交流,帮助宁波企业解决发展空间,助推宁波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进一步增强宁波经济实力。

    (4)针对“参与区域合作战略不够主动。参与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思路不够创新,举措不够有力,成效不够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打造合作平台。积极融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平台,发挥副主任城市职能,充分利用宁波在跨境电商等领域优势,整合区域内供应链体系,加大专业人才培训合作力度,为长三角外贸出口增添新动力。10月20日,在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21次会议上,长三角跨境电商联盟签约成立。②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制定出台了《市支援合作局领导联系服务异地宁波商会工作制度》,利用好在长三角各城市宁波异地商会在连接两地经济社会交流,开展区域合作的作用,形成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全方位开展区域合作的格局。③发挥宁波牵头作用。委托宁波市发规院编制《浙东经济合作区两年行动计划(2022-2023)》,梳理一批具有推进浙东五市一体化进程的标志性合作内容和项目,并分解责任任务,形成合作推进。完成了《浙东经济合作区毗邻地区协调机制探索与实践》课题报告,提出了毗邻地区不同类型(湾水型、山山型)协调机制实践方案和毗邻乡镇联席会议制度的建议。④加强浙东办自身建设。自2020年下半年开始,浙东办针对浙东经济合作面临的困难,提出了浙东经济合作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建设。加强日常联络沟通,强化服务,出台要求明确浙东经济合作工作职能、调整专业组工作会议方式、合作资料统一管理等服务专业组工作举措,健全专业组联络员年度工作例会制度,下达年度工作任务清单,并加强跟踪督查和评估,专业组工作有了明显起色。

    (5)针对“友好城市开展后续合作活动”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加强友好城市合作。积极融入国家区域协调发展重大战略,以我市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城市为契机,着手制定《宁波市支援合作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与宁波友好城市合作交流办法(名称暂定)》,重点聚焦新兴产业、科创协同、开放创新、人力资源等方面深度合作,健全合作交流机制,进一步扩大宁波“朋友圈”。②创新“宁波周”活动载体。积极利用各种展会,拓展我市企业的投资领域和国内市场,增强发展后劲。同时,帮助宁波舟山港拓展安徽、湖北、重庆和成都等沿江腹地市场,进一步延伸海铁联运网络,增强宁波“硬核”力量。今年以来,共组织17家宁波企业参加“丝博会”、“西洽会”、“兰洽会”“西博会”等国内重点展会,达成协议成交额2313万元。

    4. 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欠缺”问题的整改

    (6)针对“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严格落实学习制度。研究制定《2021年市支援合作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制度,规定每季组织专题研讨交流不少于1次,确定了每位中心组成员年度调研文章题目。②创新方式丰富形式。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习与调研相结合,采取个人自学、集体研讨、专家辅导、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持续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老党员讲党课”、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慈湖烈士陵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观看电影《红船》等,深切缅怀革命先烈,追溯红色记忆,学习红船精神。8月2至3日,在余姚梁弄召开支援合作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共同富裕专题读书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给横坎头村的回信,邀请市委党校周琦教授作“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增强了做好支援合作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③定期开展专题学习。及时传达、系统把握、准确领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7)针对“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尚未压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压紧压实意识形态责任链条。认真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局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其他局领导“一岗双责”,提升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切实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②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督促检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站稳政治立场。

    (8)针对“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坚持上下联动,着手制定《市支援合作局关于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实施办法》《市支援合作局关于网络舆情引导工作方案》,进一步健全阵地管理、分析研判、评估预警和处置报告等机制。②规范平台管理。建立门户网站、杂志简报、每日微报等新媒体平台审核签发机制,大力营造对口支援协作工作浓厚氛围,积极弘扬主旋律。③加强网络安全建设。完成门户网站信息系统二级等级保护。

    (二)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内部管理存在廉政风险

    5. 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9)针对“局党组抓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力度不够大”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拧紧拴实责任链条。全面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定期分析研判廉政建设形势、部署推动年度工作,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细化责任任务,切实做到明责、履责、尽责。今年来局党组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7次。②扎实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摸。全面排查单位、处室以及个人廉政风险点,进一步健全风险防控措施。③加强廉政警示教育。机关纪委下发了《纪检监督网格化管理实施办法》,压实各级党组织纪检监督责任,做精做实明廉规、敲廉钟、掌廉情、压廉责、记廉帐、督廉效、执廉纪等各项工作,从源头上防范廉政风险。每逢元旦、春节、中秋等重要时节,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廉政提醒。④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注重加强对主体责任落实过程中的督促检查。今年以来,局机关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督查;局党组书记每半年听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职情况,并进行点评;局党组听取了2次情况汇报并研究分析形势、解决突出问题,推动责任落地落实。⑤加强严格管理。严格执行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领导干部个人事项年报、个人重大事项即时报告等制度,建立个人重大事项月报告制度,邀请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室负责同志授课,进一步增强法规意识。

    (10)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结合市支援合作局新任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到岗,督促机关纪委完成全员岗位廉政风险排摸。指导局机关纪委开展纪检监察网格化管理,与机关纪委建立定期开展规章制度执行情况检查。②完成问题线索处置。在前期调查的情况下,对相关人员开展函询,办结前联系信访人,对方没有其他异议,办结后联系信访人反馈处置结果。③督促市支援合作局抓紧巡察反馈有关问题的整改。

    6.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11)针对“市委主要领导参加的对口支援合作工作座谈会,市支援合作局两个多月后才上报会议纪要”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制定了《市领导与对口地区领导交流对接后续工作的办理规程》,进一步规范工作制度化、精细化和流程化,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②推进无纸化办文办会。除涉密敏感信息外,所有收发文已通过大OA系统处理,原OA系统相关数据已进行迁移。

    (12)针对“没有按制度规定形成书面报告”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进一步强化实地调研质量。落实好统筹协调推进职能,协调市财政局等部门到对口帮扶一线调研资金使用及项目实施等情况,深入田间地头、偏远地区和具体项目,走进脱贫户家中,防止调研流于形式,走马观花。②严格落实调研报告制度。严格执行《宁波市东西部扶贫协作援助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明确凡到对口地区开展实地调研、督查、检查等工作,责任处室应形成书面报告,并经分管领导审核后报局主要领导。今年以来,形成调研检查报告共计9份。

    (13)针对“保密工作责任制不够完善”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制定《关于推进和加强保密工作的若干措施》,梳理保密工作的流程,进一步完善了保密领导小组成员组成,强化日常管理。②组织人员集中学习相关保密知识,做好日常保密提醒和宣传。

    7.关于“资产管理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14)针对“局党组对房产管理不够重视,未制定相关管理制度”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加强资产管理。制定《市支援合作局固定资产管理若干规定(试行)》,规范了固定资产(包括房产)出租、处置等相关要求和办理程序。②推进房产处置。多渠道推送该处房屋出租信息,为下步依托政府相关招投标平台进行出租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8.关于“政府采购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15)针对“采购管理制度不够健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修订完善并印发《宁波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政府采购标准限额标准以下项目采购管理办法》,严格按照文件中项目采购分类管理的要求和规定程序上局党组会或局长办公会进行集体研究,并做好采购相关工作。今年以来,采购项目共11个,均上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议集体研究。

    (16)针对“采购环节把关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组书记、分管领导分别进行了自我检讨,深刻反思,引以为戒。②严格落实《市支援合作局政府采购标准限额以下项目采购管理办法》,优化比选流程,引入第三方委托招标代理机构,协助开展供应商确定事宜。

    9.关于“财务管理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17)针对“违规发放女职工卫生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巡察指出违规发放女职工卫生费问题,经自查涉及在编在岗人员发放费用6000元,按规定予以退还,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

    (18)针对“疗休养经费报销存在超标情况”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疗休养经费报销存在超标情况,重新算清超标金额,在职干部按规定予以退还,共计490元。

    (19)针对“食堂公务饭卡管理存在漏洞”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制定了《市支援合作局公务饭卡管理规定》《市支援合作局工作餐接待公务卡使用审批登记表》,按规定登记使用,每月进行核对。②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委具体举措,严格执行财务相关制度,并及时将最新的财务相关政策规定通过会议、OA系统等传达学习。

    (三)党的组织工作不够扎实,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不足

    10.关于“议事决策机制执行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20)针对“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议事界限不够清晰”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严格执行《市支援合作局党组议事规则》《市支援合作局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厘清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的议事边界,区分好研究讨论议题,确保党组集中精力研究决定重大事项。②规范落实议事程序,带头严肃议事纪律,坚决杜绝会前准备不足、酝酿不充分、临时动议等问题。③严格按照《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区分局长办公会和局务会,5月下旬以来,已分别召开局长办公会4次、局务会2次。④及时做好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会议资料整理工作,规范记录要求,并做好统一归档。

    11.关于“机关党建工作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21)针对“机关党委没有按时换届”的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规定,局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换届工作经局党组同意,报市直机关工委批复同意后,于9月23日召开局机关党委党员大会,圆满完成局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换届选举工作。10月9日,市直机关工委已批复同意选举结果。

    (22)针对“机关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够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积极推进机关一支部的“模范党支部”创建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2021年,党支部书记已全部完成党课任务。②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10月18日,组织开展党务干部实务培训,进一步规范统一会议记录格式要求,提升党务干部抓党建工作的能力水平。

    (23)针对“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够到位,还存在未按规定对所属机关各支部每年党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不够规范等情况”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广泛开展谈心谈话。结合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领域党员之间、支部书记与所在支部党员谈心谈话98人次。②严格执行专项检查制度。机关党委对所属党支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在上半年已开展1次专项检查基础上,下半年,在党务干部实务培训后,再开展一次专项检查。③严格落实党费收缴规定。重新按要求调整党员党费标准,并按月及时收缴党费。④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组织开展党务干部实务培训,进一步规范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确实发挥好民主评议党员的“净化器”作用。

    12. 关于“干部管理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24)针对“干部选任缺乏计划性、统筹性,干部选任工作整体谋划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结合全局干部队伍梯队建设、年龄结构、专业知识素养等,加强干部工作统筹谋划,增强年度干部选拔工作的计划性和科学性。②组织开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宁波市市直单位处级(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指导意见》等有关干部人事制度、政策的学习贯彻。③根据岗位空缺情况,加强中层处级干部和职级公务员的统筹兼顾,注重培养年轻干部。

    (25)针对“干部档案管理不够严谨”的问题。

    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完善档案台账资料,确保干部档案管理严谨规范。

    (四)落实巡察、审计问题整改不够到位,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健全

    13. 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重视”问题的整改

    (26)针对“对上一轮巡察存在未整改到位的情况”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市委部署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②进一步完善巡察整改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定期开展巡察整改工作“回头看”,巩固深化整改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

    14. 关于“部分审计问题整改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27)针对“审计发现类似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强化审计整改意识。对审计指出的问题高度重视,研究制定审计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和期限。把审计指出问题纳入绩效考评扣分项,推行“谁的问题谁认领谁整改”,同时举一反三,将审计发现问题在系统内通报,要求对号入座全面整改,尽力防止类似问题重现。②进一步强化协同推进。加强与凉山州的协调对接,进一步明确东西部协作中凉山方的主体责任和我市的帮扶责任,督促凉山方尽快拨付项目资金。8月底,协助凉山州开展东西部协作项目“百日攻坚”行动,努力确保资金按计划使用、项目按计划建成。③进一步强化整改举措。新一轮东西部协作任务明确后,按照省统筹要求,及时按要求上缴帮扶资金。

    三、下步工作打算

    目前,我局巡察整改工作虽然基本完成并取得初步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整改工作还是阶段性的,有些问题具有复杂性和顽固性,极易反弹回潮,需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下一步,局党组将继续按照“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要求,持续抓好巡察整改,有效推进成果转化,努力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

    (一)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的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班子的核心作用,带头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持续用劲用力,充分展现巡察整改标志性成果。压紧压实巡察整改责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和韧劲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挂单销号见底归零、兑现整改落实承诺,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见成效、有成果。主动开展巡察整改工作“回头看”,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进一步巩固深化,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持续深入推进或者需要长期坚持的,紧盯不放,接续发力,做到有始有终,确保整改真正落到实处。

    (三)注重成果转化,凝聚支援合作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以此次市委巡察为新起点,围绕“东西部协作前列市、对口支援样板市、山海协作领跑市、区域合作创新市”的目标要求,全力做好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支援合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凝心聚力,争先创优,奋力打造具有宁波辨识度的支援合作“金名片”,为宁波锻造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建好示范区、当好模范生、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贡献支援合作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9183322,邮政邮箱:宁波市宁穿路2001号宁波市行政中心2号楼920室(邮编315066),电子邮箱:zyhzjzrc@163.com。


    中共宁波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党组

    2021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