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 动态新闻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网络教研促成长,砥砺前行谱新章——库车市慈孝书院观摩学习宁波东海实验学校第十九届“扬帆启航”校本教研活动
  • 阅读:
  • 时间:2022-12-02 10:22
  • 来源:市支援合作局
  • 作者:
  • 教不研则浅,研不教则空。教和研是教学的双翼。为进一步推动学校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师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的提高,搭建青年教师教学交流和展示的平台,提升我校青年教师领悟新课标,提升学科核心素养的能力,促进专业成长。11月28日,库车市慈孝书院观摩学习宁波东海实验学校第十九届“扬帆启航”校本教研活动——聚焦大单元教学,远程教研解码新课标核心概念。

    在精心搭建的“扬帆起航”大舞台上,五位教师娴熟驾驭课堂,高效组织教学。在大单元教学的创新使用上敢于为先,在分层作业设计敦促学生学习上匠心独到,在“双减”政策的落地生效上实践突破。

    新课标如何解读?大单元教学如何进行?也在本次的活动中都能找到答案。

    课例展示中学语文教研组长,区骨干教师钟艳老师执教的《阅读有道,事物说明文可以这样读》如话家常般,以生活中的见闻,轻松自然地引出说明文的话题。在比较学生设计的花式思维导图作业中,去了解说明文的段落架构特点;在品评学生设计的各类拱桥插画中,去探究说明文的逻辑与表达技巧,步步推进,最后在不同文本语言的比读,资料的助读中体会文本的个性与情感的魅力。钟老师的课强调以生为本,巧妙利用学生资源,在欢乐的轻松氛围中落实了说明文的知识。

    宁波市名师童红霞副校长做了《“学习”是需要学习的》专题讲座,结合《2022年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和示范课,从课堂的变革、大概念的确定、大单元教学实施路径等方面进行解读;从“学习是需要学习的”、“‘大单元教学’促进学习,发展思维”、“案例展示”等三个方面给老师们做了具体教学指导。童校长特别强调“大单元教学”重在探索和尝试,教师们需要加强学习。大单元教学,不仅要有“壳”,更要有“核”。

    听课感想

    钟老师做的好,为我们树立了标杆!——黄冰冰

    我们心里要明白单元的明线和暗线是什么。——兰红梅

    认真笔记

    培训心得听了钟艳老师的课,我的思路和视野被打开了,一直听说大单元教学,但是从来没听过这样的课,今天听课以后,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自己也想迫不及待地试一下,这样的教学很有整体性,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对这一单元有一个整体的把握,也对说明文的特征有一个整体的把握。

    课堂上,更多的体现的是以学生为主体,老师设计了三个学习活动,都是学生在活动,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听说读写的能力,也提升了同学们其他方面的能力,把语文和生活联系起来,这是很符合我们新课标的要求的,钟老师做的很好,给我们树立了标杆!我们以后也要向这方面探索!不断地学习新理论,用到我们的教学当中!

    库车市慈孝书院黄冰冰

    课例展示教坛新秀庄蕾老师执教的《一元二次方程》整节课自然流畅,层层推进,例题讲解细致入微。教学过程中庄老师通过不断地追加问题,带动学生积极思考,大胆发言,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性,也体现出新课改理念下的高效课堂。

    听课感想

    给孩子们一个相对轻松愉悦的环境让孩子们大胆的展示自己的思考过程,耐心点,花会开!——赵敏敏

    让我们“漠视”孩子的“无轨”,多看孩子的未来;让我们“漠视”我们教学中的过去,多看我们的未来。——赵倩

    认真笔记

    培训心得11.28日,我参加了“三省四地六校”远程教研活动,我们听了2节数学现场课和1节讲座,通过学习,我收获了一些教学经验和感想,现将学习心得总结如下:

    1.引导学生提问,对学生出现的问题,老师对问题进行预设,通过对问题的提炼,引导学生达成课堂预设的教学目标,同时提高课堂的效率;

    2.对问题的追问。问题是思维的起点,问题出来思维动起来了,但是这不意味着问题解决思维就停止了,老师通过对问题的追问,又将学生思维进一步引向更深处,同时进一步将学生思维引向下一环节要达成的教学目标。只有通过一个又一个深入的问题,才能提升学生的思维。而老师也正是通过一个又一个的问题将学生引向教学预设,由此看来老师的提问引导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不是随着学生提问而漫无上目标。

    3.对一个新问题,让同学们采用不同的方法,一题多解,既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又让学生感受到了数学的美。

    最后一点是我今天活动后的最大感悟:让我们“漠视”孩子的“无轨”,多看孩子的未来;让我们“漠视”我们教学中的过去,多看我们的未来。我们一定能成为孩子的知心朋友,一定能成为孩子心目中的好老师。

    库车市慈孝书院赵倩

    学无止境

    “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老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是个具体的事,需要落实到细节小事上。随着新课标的推出,我们的教学又迎来了一场革新。

    通过观摩学习,老师们收获很多,希望有更多学习的机会。我们要深入解读课程标准,明确我们要达成的课程核心素养是新时代教师需要专研的。这次的“扬帆启航”校本教研活动给慈孝书院的老师们提供了一次可贵的学习交流机会,更好地帮助和促进了学校教学研讨活动的开展,激励老师们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不断学习教育新理念、探索教学新思路,展示教学新方法,从而促进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学习没有终点,每一天都是一个崭新的起点,学无止境,我们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