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 动态新闻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教育扶智、医疗赋能、社会添力,北仑三举措奏响东西部协作“扶苗”新乐章
  • 阅读:
  • 时间:2022-12-02 10:24
  • 来源:市支援合作局
  • 作者:
  • 近日,由北仑出资的先心病筛查项目“救心行动”走进美姑,针对当地29所学校的33548名中小学生开展筛查,以达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目的,为保驾护航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贡献北仑力量。

    自北仑与美姑开展东西部协作结对以来,北仑围绕促进教育公平、提升医疗服务、扩大大社会帮扶,不断深化两地交往交流交融,通过名师课堂分享、职业教育合作、书香计划实施、健康知识普及、慈善信托设立等多元化组团式帮扶,积极推进东西部协作“扶苗”行动。

    教育扶智,增强基础教学“干细胞”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主题班队课上,作为北仑对口帮扶美姑的第一批支教教师,徐淼鑫把泰河学校“淼鑫哥哥话节气”栏目带到了美姑的课堂上,带孩子们学习节气和农业生产的关系,明白背后的意义。支教期间,徐淼鑫还多次开展县级公开课,把优秀的课例带到美姑县。“徐老师的课程内容、题材、方式都非常新颖,平时他也会和我们分享许多自己之前在泰河学校授课的经验,我们从他身上学到了许多。”美姑县城关小学陈老师说。

    今年来,北仑区先后援派松花江中学、庐山中学、泰河学校、江南中学、华山小学等北仑区名校教师赴川援教。在教好学生的基础上,援派教师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作用,通过教学资源援助、名师课堂分享、远程线上授课等形式为结对学校提升教育质量助力,提升美姑县师资教学实力。截至目前,已举办教学能力提升等项目举办教师培训6期,培训人数达192人次。

    “让大山的孩子读到更多的书,看到更大的世界。”这是北仑区芙蓉社区红十字博爱志愿服务队队长以爱心市民的身份亮相央视午间新闻对着镜头在全国观众面前许下的承诺。通过实施“书香润乡村”三年行动计划,建立仑美益平米图书角,完善借阅登记制度和书香交流机制等形式,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同时,北仑每半年开展一次“阅读之星”评选活动,让美姑获奖学生有机会来宁波参加“书香夏令营”活动,帮助美姑学子通过书籍和夏令营了解大山以外的世界,不断坚定他们学好知识走出大山、发展大山、回报大山的信念和决心。目前,“书香润乡村”仑美益平米图书角覆盖美姑5所学校73个班级,共设置图书角67个,捐赠图书达到4万余册,极大丰富了当地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提升了学生的阅读兴趣。

    医疗赋能,筑牢卫生健康“硬防线”

    “我们沿袭了中医拜师传统,通过‘传帮带’方式将三伏贴和火龙灸等传统中医诊疗技术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将他们培养成优秀的医务工作者,为当地百姓健康保健护航,这既是我的初心,也是我们来美姑的目的。”北仑区“组团式”医疗帮扶人才中医科专家虞红敏说。

    自北仑-美姑两地开展东西部协作以来,北仑区先后派出了11名医疗专家组成一支医疗队赴美姑县人民医院开展医疗帮扶工作,共同构建立体式“传帮带”帮扶体系,通过临床带教、业务指导、远程会诊、专科协作等方式,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在泌尿外科、妇科、儿科、放射科等重点学科领域实现首例病例救治,填补美姑多项技术空白,提升县级医院“造血力”,为当地临床专科能力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日前,北仑驻美姑医疗队为美姑“云端小学”的5名支教老师和100多名学生进行健康体检,并通过理论授课和现场演示,为学生上了一堂急救健康课,传递科学的卫生习惯和正确的急救方法,不断增强孩子们的卫生健康意识。

    在北仑驻美姑医疗队的助力下,美姑县创新服务模式,将“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引入到美姑县人民医院,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进一步提升患者就医体验,从根本上解决群反映的“办事慢、办事繁、办事难”等问题。同时,北仑“组团式”帮扶美姑医疗队通过持续完善首诊医师负责制度、三级医师查房制度、疑难病例讨论制度等18项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梳理当前医院存在问题,分析原因、及时整改,逐步研究形成医院持续改进质量、保障医疗安全的长效工作机制,全面提升美姑县人民医院医疗水平。

    社会添力,赋予乡村振兴“金钥匙”

    今年11月,北仑区慈善总会携手爱心企业向美姑县拉马镇小学捐赠爱心书包3000件,价值119.7万;北仑区芙蓉社区红十字博爱志愿服务队为美姑学子捐赠“健康福利包”1000份,为美姑学生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起好了积极的作用。戚家山街道商会向美姑县荞麦花开支教助学协会捐赠20万元,为进一步推动改善偏远地区教师资源匮乏的现状,提升美姑学子的学习环境添砖加瓦……

    这是北仑助力美姑全面推进新村振兴的缩影。为帮助乡村孩子点亮梦想,北仑区向社会各界发起“书香润乡村”仑美益平米读书角公益捐书活动,得到了全区乃至全市的积极响应。

    为畅通慈善资源配置的对接通道,区慈善总会委托昆仑信托设立全国首个“东西部山海协作”主题慈善信托——“善行北仑甬凉山海情乡村振兴1号”慈善信托,进一步加强了北仑-美姑东西部协作,加强教育、医疗、社会等服务保障。首批275万元资金通过该慈善信托方式向美姑县定向捐赠,用于购置11辆消防车。截至目前,区慈善总会已设立慈善信托4期,备案规模合计达到335万元。

    按照“美姑所需、北仑所能”培养专业型人才,两地开通校企直通车,以“输血”变“造血”,为北仑和当地输送一批专业对口、技能过硬的专技人才。北仑通过实施职业教育合作培育就业计划,开展学校结对研学,并通过将就业窗口前移,扩大劳务协作的深度和广度,促进校企结对实现良性循环,让美姑学子的未来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