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协作 工作简介及动态信息
  • 工作简介及动态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新年伊始万象新 谋篇布局正当时 ——我市召开宁波—丽水山海协作工作座谈会
  • 阅读:
  • 时间:2022-02-17 11:14
  • 来源:市支援合作局
  • 作者:
  • 为全力打造新时代山海协作升级版、加速版,携手山区26县高质量建设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2月14日上午,我市召开宁波—丽水山海协作工作座谈会。会议由我市山海协作挂职干部,丽水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改委副主任张民杰主持,市支援合作局二级巡视员吴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市教育局、科技局、商务局、文化旅游局、卫生健康委、国资委、总工会、供销社、文旅集团等9家市级单位业务处室(部门)负责人与宁波高新区经发局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单位回顾了2021年山海协作工作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交流了今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张民杰围绕丽水12个市级部门需求,与我市对口部门逐一进行现场对接,探讨最佳解决方案。各单位表示将在今年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大力度,尽最大所能共同推动山区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吴军简要通报了2021年宁波市山海协作工作情况,并对今年工作提出要求。他说,过去的一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山海协作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充分发挥我市和对口地区资源优势,进一步拓展协作领域、深化协作内涵,创新协作模式,山海协作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产业项目合作、人力资源合作、消费帮扶等主要量化指标均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各地各部门还积极探索创新出一批典型经验,如“产业飞地”建设、跨区域行政通办、“保税飞仓”、数字赋能就业、挂职干部保险等得到上级单位和领导充分肯定。

    他强调,今年是山海协作工程实施20周年,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机制创新年、改革探索年、成果展示年;同时也是我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全面发力之年。2月7日,省委召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大会,省委书记袁家军强调,要健全“一县一策”推动山区共富机制,创新完善“山海协作+飞地经济”体制机制,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先行示范。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拉高工作标杆,加大工作力度,高质量完成省委省政府赋予宁波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按照市委“争先进位”和“重要窗口”模范生的要求,加快构建山海互济、协同发展新格局,高质量打造新时代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加速版,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宁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