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协作 工作简介及动态信息
  • 工作简介及动态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飞柜经济”架起“宁景”两地幸福桥
  • 阅读:
  • 时间:2022-02-18 16:24
  • 来源:市支援合作局
  • 作者:
  • 夏日清晨,在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的巍巍群山中,浙江景岭农产品有限公司蔬菜基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10余名畲族农民正在采摘辣椒、冬瓜、黄瓜等新鲜蔬菜,通过集中检测、包装后,这些标有“景宁600”品牌的农产品将由“飞柜经济”专车送抵宁海。

    据了解,海拔600米是影响农产品品质的自然地理分界线,在这条海拔线以上种植的农产品在景宁独特的高山小气候影响下,品质、口感要远远优于低海拔的农产品。景宁畲族自治县有136个村,其中位于海拔600米以上的就有96个,当地产出的农产品品质优良、绿色健康,因此被命名为“景宁600”。自2018年启动“飞柜经济”以来,“山海协作”的春风吹开了景宁的“山门”,迄今已有1600余万元的“景宁600”产品销往宁海、温岭等对口合作县市,带动了千余名农民致富。2019年7月,景宁以浙江景岭农产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岭公司”)等3家企业为代表与宁海的3家消费扶贫小店开展“飞柜经济”合作,双方互设飞柜销售点。目前,景岭公司提供上门收购和农户到指定网点统一收购等两种收购形式,通过“蔬菜基地+收购网点+农产品包装+产品配送”模式,让“景宁600”端上了宁海百姓的餐桌。

    “新鲜蔬菜在当天凌晨4点开摘,12个小时内送达宁海,还有一些香菇、木耳等食用菌产品也一并发出。”景岭公司总经理吴礼林告诉记者,因为“景宁600”产品深受宁海百姓喜爱,今年公司计划扩大销售种类,添加肉制品和高山蜂蜜等产品。

    景宁农产品随着“飞柜经济”的走俏,农民增收致富也有了渠道保障。42岁的吴鹏是景宁县大地乡郑公垟村村民,去年得益于“飞柜经济”,在以前抛荒的10亩地里种上了辣椒、四季豆,还养起了羊,一年收入有3万元左右。

    “以前在外打零工,东奔西跑找活干,每个月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吴鹏对记者说。去年7月,他通过乡里牵线搭桥,联系上了景岭公司,公司还给他提供了一些种子和资金,并派出农技人员提供技术指导,将他的10亩荒地“开了荒”,种上了蔬菜。吴鹏说,公司会定时来村里收购农产品,销路也不用愁了,村民看到他的日子越来越好,也纷纷种起蔬菜。

    受益的不止吴鹏一家,景宁鹤溪街道半洋村村民陈仙平,2008年就开始种植香菇,5万余棒的香菇是他唯一的收入,以往他都是将香菇运到景宁各地的经销点售卖。由于没有固定的收购商,他需要四处奔波寻找销路。

    10余年的香菇种植,让陈仙平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由于没有稳定的销售渠道,扩大经营规模只在他脑海中一闪而过。直到去年6月,景岭公司去村里收购香信菇时,陈仙平才顺利地搭上了“飞柜经济”专车。景岭公司对陈仙平作出了“种多少、收多少”的“放心种”承诺,他立马放心大胆地扩大了香菇种植规模。

    现在,在陈仙平的香菇种植基地里有8万棒左右规模。陈仙平告诉记者,景岭公司给出5元每斤的收购价,给他带来了40万元的销售额,收入至少翻了一番。如今,陈仙平在城区买了新房新车,生活质量提高了,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他将这一切都归功于“飞柜经济”。

    其实,山区的人们也爱吃海鲜,而且对海鲜的需求量非常大。宁海依托浙江省水产养殖大县的优势,通过“飞柜经济”将新鲜海鲜送到景宁百姓的餐桌上。这不,在刚卸完景宁农产品的厢式货车上,几名工人正将活蹦乱跳的青蟹、对虾等海产品打包装车,准备发往景宁。“去年8月我们和景岭公司合作,销售额达到了400多万元,主要包括菌菇类干货、五谷杂粮等产品。”宁海县圣猴农产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裘银芳表示,为了让景宁百姓尝尝鲜,她专门找到对虾、贝壳类海鲜的养殖大户,在批发价上加点人工费转售到景宁。

    就这样,双方互设销售专柜,把景宁田间地头的优质农产品送到宁海百姓的餐桌上,再把宁海的海鲜送进景宁百姓的口中,实现资源互补,丰富提升两地百姓的“菜篮子”。

    “飞柜经济”结合“山”的特色与“海”的优势,互为战略支点,实现了从“牵手”到“拥抱”的飞跃,山海协作由过去“输血”模式真正实现向“造血”转化,山海协作再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