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协作 工作简介及动态信息
  • 工作简介及动态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山呼海应”见真情 “山海协作”结硕果 高新区援建的丽水“甬莲”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 阅读:
  • 时间:2022-04-22 16:28
  • 来源:市支援合作局
  • 作者:
  • 4月22日,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孵化园榜上有名,这是丽水市首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也是宁波高新区在“山海协作”背景下,援建丽水经开区的成功范例。

    “山海协作”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时提出“八八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宁波高新区与丽水经开区结对合作,宁波高新区根据自身产业发展和科技服务业优势,主动提出帮助丽水经开区打造一个“国家级科技孵化器”,提升丽水经开区科技发展水平。于是,高新区筛选委托高新区首家民营国家级孵化器——宁波高新区甬港现代创业服务有限公司,在丽水经开区成立了“甬莲智能制造产业园”,负责开展园区运营及创业服务工作,高新区和丽水经开区在政策、厂房等方面给予支持保障。这也是宁波市与丽水市在“山海协作”合作框架下设立的首个“飞地”孵化器。


    孵化园运营三年多来,紧紧围绕丽水经开区打造的“五三三”生态格局,重点围绕半导体、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时尚产业、数字经济五大产业进行招才引智工作,通过整合丽水、宁波及外部多方资源,以孵化器“山海协作”工程背景为主体,从园区管理、宣传、企业服务、科研及人才引进服务等方面,构建六大平台为新创办科技型企业提供物理空间和一系列技术、服务支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孵化科技型企业发展,深化山海协作工程,成绩斐然。

    宁波高新区与丽水经开区结对合作以来,两地合力运作,主动为平台提供政策、资金、场地、服务等全方位支持,共同出台了《丽水经济开发区科技孵化器管理办法(试行)》、考核办法等系列孵化器发展政策,加强科技型企业源头培育能力;两地政府部门持续出台普惠性政策,为优质项目打通产业化康庄大道;各级政府部门持续深化“三服务”工作,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全力助企焕发科创活力。

    丽水市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成功获批,是高新区与丽水经开区“山海协作”的成功标杆。我区将以“扛红旗、站排头”的责任担当,继续与丽水经开区保持战略互动,加快推动平台“二次创业”,坚决实施“双招双引”战略举措,以国家级科技孵化器服务为核心竞争力,对标每年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考核标准,不断拓展孵化服务功能,立足新发展,紧盯新目标,奋力建设成为“山海协作”工程中发展人才创新创业高地中的“高峰”,形成更集聚、高质量的产业集群,为两地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