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协作 工作简介及动态信息
  • 工作简介及动态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两手抓两手硬 强化东西部劳务协作
  • 阅读:
  • 时间:2022-04-07 16:54
  • 来源:市支援合作局
  • 作者:
  • 自2021年镇海区与四川省凉山州金阳县开展新一轮东西部劳务协作以来,一手抓稳岗就业,一手抓技能提升,打造更高水平的劳务协作服务模式,助推共同富裕。

    一方面,“政府+市场”融合模式稳岗促就业,打通致富之路。两地政府部门与人力资源机构形成有效合力,发动镇海区内企业设置“金阳专属”岗位,精选操作工、包装工、装配工等不限学历、不限技能的高质量就业岗位;强化金阳当地务工人员思想动员,发挥“老乡带岗”品牌影响力,鼓励走出大山勤劳致富;设置3名稳岗干部,建立“一企一群”服务机制帮助排忧解难,通过“余缺调剂”“定期慰问”等方式稳岗。累计共有87余家企业,推出岗位4245个专属岗位,助力1077人来甬务工。

    另一方面,“交流+开班”培训模式互助提技能,强化致富能力。根据金阳当地实际需求,选派医疗卫生、公共教育、现代农业、新闻媒体、基础建设等多领域的专技人员,开展1-6个月、12个月不等的实地技术帮扶;接收金阳县专技人才来镇海挂职学习,促进两地专技人才良性交流互动。提升金阳务工人员就业技能,在当地开展多期技术培训班,帮助脱贫人员就近就业;结合今年镇海区技工学校过渡校区招生工作,计划开设“金阳班”,培育金阳选送学生,铺就技能成才路。两地累计交流专技人才51人,开展技能培训班5期,近500人次参与,2200余人次实现就近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