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合作 工作简介及动态信息
  • 工作简介及动态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北仑区与舟山定海区开通政务服务“异地通办”
  • 阅读:
  • 时间:2022-05-05 09:16
  • 来源:市支援合作局
  • 作者:
  • 4月7日,公积金缴存在北仑的王先生在舟山当地申请了“购房提取公积金”,当两地接力合作办妥这笔业务后,他由衷地感慨“异地通办”的便利性。

    为积极响应甬舟一体化发展战略,去年8月,北仑区政务服务办公室与定海区政务服务办公室签订了“异地通办”合作协议。两地聚焦企业、群众普遍关切的办事需求,借助政务服务 2.0 系统平台,探索高频事项“一窗受理、受办分离、异地通办”,使办事人在一地即可顺利完成事项申办。一是梳理公布事项清单。根据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求,重点聚焦社会民生领域,梳理确定一批高频事项清单并对外发布通办合作,涵盖个人公安户籍、婚姻公积金、社保医保和企业准入准营共计 111 项政务服务事项。二是设置通办服务专窗。两地行政服务中心设置通办服务专窗,提供通办咨询指导、网办辅导、联系协调、材料代收、证照代发等服务,无论是北仑还是定海的企业或者户籍人员,只要对列入通办合作清单内的事项有办理需求的,两地行政服务中心均可提供相关政务服务。三是分类辅导进行办理。在实际通办合作中,针对明确需要线下办理的企业、群众,采用浙江政务服务 2.0 系统平台或已开通两地通办功能的条线自建系统平台进行收件办理;针对操作相对简易且有意愿进行网上操作的企业、群众,引导到大厅“浙江政务服务网”自助办理或手机“浙里办 APP”全程辅导申办;对上述窗口端、群众端流入的申办件数据,两地权属部门在规定承诺时间内予以办结,办理结果根据事项特性采取就近当场出具送达或属地快递送达。

    两地开展“异地通办”试点工作合作以来,北仑区已为30多名定海群众办结了相关政务服务事项,并辅导近100名定海群众网上(掌上)申请相关事项,切实为企业、群众提供了办事便利。  

    (发改专业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