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协作 工作简介及动态信息
  • 工作简介及动态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出人出设备 “组团式”帮扶 宁波这项公益行为四川金阳填补技术空白
  • 阅读:
  • 时间:2022-05-05 09:11
  • 来源:市支援合作局
  • 作者:
  • 日前,2022年“镇海—华美泌尿结石公益行”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金阳县正式启动。镇海区捐赠输尿管软镜设备及耗材,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派出泌尿外科专家进行技术支持,为金阳百姓开展输尿管软镜激光碎石治疗,同时也填补了当地的技术空白。这也是镇海区、国科大华美医院与金阳县开展东西部组团式帮扶的又一标志性工作。

    接续帮扶提升泌尿结石治疗新水准

    泌尿结石是金阳当地的常见病多发病。因此,国科大华美医院自去年7月与金阳县开展对口医疗帮扶以来,就把泌尿系统疾病作为重点突破方向,先后派遣泌尿外科、肾内科等3批次4位临床医生进驻金阳县人民医院开展接续帮扶。其中,泌尿外科先后开展前列腺电切术、膀胱肿瘤电切术、钬激光碎石术等30余例手术治疗,填补多项技术空白。

    在金阳当地支援的国科大华美医院泌尿外科张飞医生介绍,他和此前帮扶的同事借助金阳县人民医院的输尿管硬镜设备治疗了多位输尿管结石患者。但因为输尿管硬镜的设备特点,只能够治疗输尿管中上段及以下的结石。如果结石靠近肾盂,或是位于肾内,就须依靠输尿管软镜。此前,这类需要接受输尿管软镜碎石手术的患者,需要跋涉5-6个小时的山路,前往州府西昌的三甲医院接受治疗。

    今年“镇海—华美泌尿结石公益行”组织捐赠了一批一次性软镜、鞘和取石网篮。预计首批设备和耗材可以为10名结石患者提供手术治疗。

    公益项目让患者省下近万元费用

    捐赠当天这批设备就发挥了作用,今年40岁的金阳患者周先生是第一位受益人。周先生在半年前就出现右腰反复疼痛,起初以为是工作劳累所致,休息后疼痛得到缓解。但前不久右腰疼痛加剧,在B超检查中发现右侧输尿管结石里有一颗8mm大小结石还伴有右肾明显积水,同时左肾还有一颗12mm的结石。

    当地医生告诉周先生这样的手术需要到凉山州三甲医院去做。手术需要住院一周,家人要随行陪护,再加上住院手术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种种困难,让周先生一家愁眉不展、迟迟做不了决定。

    “镇海—华美泌尿结石公益行”免收手术材料费,在金阳就可以进行输尿管软镜碎石,这让周先生喜出望外。手术当天,由张飞医生主刀,在金阳人民医院麻醉手术团队的配合下,金阳地区首台输尿管软镜碎石术平稳有序进行,右侧输尿管硬镜碎石成功完成后用时不到20分钟就将其左肾结石完全粉末化。

    周先生术后3天就康复出院。他还跟医护团队算起了经济账:如果去西昌,光医药费就要两万多,现在公益项目省下了7000多元的耗材费用,加上其他节省下来的路费、家人陪护花费等等,省下小1万块钱!目前,项目已完成了3台输尿管软镜碎石手术。

    除了主刀手术外,国科大华美医院专家还努力开展技术推广与培训,努力将输尿管镜技术真正留在金阳当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