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合作 工作简介及动态信息
  • 工作简介及动态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两天一班 当日送达 嘉兴首开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
  • 阅读:
  • 时间:2022-07-11 16:20
  • 来源:市支援合作局
  • 作者:
  • 6月25日10时,嘉兴首趟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开行,满载100个标箱出口货物的81938次货物列车从铁路嘉兴东站启程,驶向上海芦潮港中心站。

    该趟班列载有玻璃纤维、太阳能组件、家具等出口货物,预计当天16点左右抵达上海芦潮港中心站,短驳至上海洋山港装船后,将发往荷兰、沙特阿拉伯、多米尼加等国家和地区。嘉兴东—上海洋山港线路也是嘉兴市开行的首条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线路。

    嘉兴与沪、杭、苏、湖等城市相距均不到百公里,肩负着加快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历史使命。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嘉兴市外贸集装箱公路运输压力骤增,运输成本上涨,当地保通保畅、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面临一定的困难。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为保障物流通畅,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配合嘉兴市政府,就开行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必要性、可行性进行反复论证,并根据物流径路和运输需求设计班列开行线路,在嘉兴和上海洋山港间建立一条时效性强、经济性好、安全可靠、绿色环保、集约高效的快速物流通道。

    嘉兴东—上海洋山港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初期采用两天一班、固定车底、当日送达的“到站即到港”运行模式,为客户提供从嘉兴东站到芦潮港中心站的铁路运输和芦潮港中心站到上海洋山港区的短驳运输,具有固定装车地点、固定班列车次、固定到发时间、固定线路运行、固定运输价格的“五固定”特点。今年,嘉兴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将实现稳定运行,装卸业务量力争完成1万标箱(TEU);预计到2025年,嘉兴铁路物流基地基本建成,形成稳定成熟的海铁联运运输通道,装卸业务量力争完成8万标箱(TEU)。

    为确保嘉兴东—上海洋山港首列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安全、正点开行, 铁路杭州货运中心携手嘉兴车务段、船公司等企业和部门,发挥团体协作优势,量身定制运输方案,助力出口企业简化办理流程、降低物流成本。同时主动挖潜扩能,优化劳动力配置,调整运输组织模式,提前对接客户和货源,提供优先承运、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挂运等服务举措,确保班列顺利开行。

    铁路部门表示,着眼于助力把嘉兴市打造为接轨上海的“桥头堡”和承接上海辐射的“门户”,铁路部门将继续深化与嘉兴市的密切合作,加快推进嘉兴市铁路物流基地建设,加强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开行组织,推进海铁联运发展和运输结构调整,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全面提升嘉兴城市能级,为稳住经济大盘、服务新发展格局等提供可靠的运输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