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协作 工作简介及动态信息
  • 工作简介及动态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布拖县医院开展首次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
  • 阅读:
  • 时间:2022-07-11 16:18
  • 来源:市支援合作局
  • 作者:
  • 7月4日上午,刚做完白内障手术的且沙么扯各老阿妈还没被推出手术室就迫不及待地对医生不停说着:“卡莎莎”,感谢之情溢于言表。眼科医生华绒利对她竖起大拇指,祝愿她早日康复。这是布拖县人民医院做的首例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

    慈溪市对口帮扶布拖,两地充分利用优质资源在布拖教育、医疗、文化等方面开展“组团式”帮扶。2021年慈溪派出眼科医师到布拖,为布拖县人民医院五官科提供了有力的医疗技术支持。慈溪眼科副主任医师华绒利已经到布拖开展帮扶7个月,本来只有6个月帮扶任务的她感觉半年时间太短,还来不及做好帮扶工作,于是她又主动申请了一年半的时间,想利用自身医学专业技术帮助布拖群众解决更多眼疾方面的问题,华绒利和其他医务工作者时常深入乡村、社区,通过义诊、摸排、健康宣传等方式对全县眼疾病人进行免费检查,筛查出适合做白内障手术的病人。

    在充分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后,由慈溪眼科专家陈冲达主任医师主刀,在布拖县医院开展了首次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为布拖白内障患者送去了新的光明。当天,首批接受白内障手术的患者共有7名,他们大多来自全县各个乡镇,患者且沙巴联是位住在福利院的孤寡老人,眼疾问题一直困扰他多年,华绒利了解他的情况后,积极协调,用救护车将老人接到医院接受手术,真正做到了送医上门。说到用心,记者发现一个细节,在为病人进行手术时,华绒利用不标准但又能让彝族患者听得懂的彝语说了句“请把眼睛闭上”,让在场的人员很是惊讶。原来,华医生为了更好的能和病人沟通,还主动学起了彝语,把为病人看病时的基本常用语都记了下来。

    “自从华医生她们这些专家来医院后,我们眼科的病人明显比以前多了很多,通过这次免费白内障手术后,病人会更多。”县医院五官科执业助理医师胡青燕说。一直在布拖工作的她很了解乡村群众的情况,乡村的部分患者经常有病就拖,常常把小病拖成了大病,尽管医务人员平时也在下乡开展宣传,但主动到医院看病的人却不多。“除了条件的限制,群众也有不信任的思想,他们总是怀疑自己的病真的到医院就能看好吗?比宣传更好的效果是靠亲身体验,等首批接受白内障手术的病人康复出院后,一定会有更多群众越来越信任我们的”胡青燕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信心。

    在下一步工作中,慈溪和布拖两地将进一步加强协作,统筹各方医疗资源,持续免费为白内障患者进行手术,为更多的布拖群众带去光明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