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协作 工作简介及动态信息
  • 工作简介及动态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20年开展合作项目500个 到位援建资金8200万元,丽水市松阳念好“山海经”奋力奔共富
  • 阅读:
  • 时间:2022-07-22 09:31
  • 来源:市支援合作局
  • 作者:
  • “产业园一期已全部出售完毕,目前已经引进23家企业,二期已经开工建设,三期土地已经摘牌,项目在稳步推进。”日前,记者走进位于松阳—余姚山海协作产业园的恒兆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一排排崭新整齐的标准化厂房映入眼帘, 随着一家家小微企业的“拎包入住”,产业园逐渐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松阳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罗捷介绍,恒兆智能制造产业园是松阳县2020年引进的企业项目,是未来松阳县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链和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的重要平台,目前三期项目进展顺利。

    今年是松阳与余姚开展山海协作工程工作的20周年,通过两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山海协作工程工作成果丰富、成绩喜人。2012年,松阳、余姚签约共建松阳-余姚山海协作产业园,经过10年的开发建设,园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产业发展效果显著。目前,产业园开发土地面积7.1平方公里,入驻企业60家,其中规上企业16家,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4.57亿元、政府性投资21.93亿元,2021年,项目投资总额、工业总产值分别同比增长109%、420%,实现了产业合作质和量的双增长。

    眼下正值夏茶采摘旺季,在古市镇寺口茶青市场,茶农茶商们忙着在这里交易茶青。“以前这里的环境比较脏乱,通过山海协作的资金支持,这个交易的场所变得宽敞整洁了,我们交易起来也舒心。”茶青市场管理人员王建明说,2020年,余姚援助市场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改造后的市场宽敞大气,停车位等设施一应俱全。

    古市镇八都村也是山海协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八都先后得到来自宁波和余姚等地的山海协作补助资金,用于发展民宿、康养等产业,直接带动村集体每年增收20余万元。如今,来八都村游玩的人多了,产业也兴旺起来。今年,八都村又成为了南浔区共建的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对于村庄的发展,驻村干部吴寒满怀期待。她告诉记者,接下来镇党委政府将在党建互动、产业互补、产品互通等方面开展一系列有益探索,乡村振兴未来可期。

    据统计,20年来,松阳县与余姚等结对地区协同作战,不断加快拓展协作领域,累计开展社会事业等合作项目约500个,到位各类援建资金约8200万元,累计互派人才超100人,开展培训约300期65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