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 动态新闻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拉高标杆 学习先进 市支援合作局组织赴杭嘉湖绍调研考察 破解“产业飞地”建设难题
  • 阅读:
  • 时间:2022-08-08 14:48
  • 来源:市支援合作局
  • 作者:
  • 为发挥山海协作“产业飞地”作用,增强山海协作成效,7月27日至29日,市支援合作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吴军带队,组织处室相关人员和北仑、鄞州、余姚、慈溪等4地承担山海协作“产业飞地”建设任务的部门负责人,先后赴嘉兴、湖州、杭州、绍兴等4市开展调研考察,主动拉高标杆,学习先进。期间,吴军一行还赴省发改委汇报对接工作,旨在通过调研和工作交流,努力破解“产业飞地”建设难题,力争使这项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调研组赴嘉兴市海盐县参观考察了山海协作企业—青莲食品有限公司,与嘉兴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办公室座谈交流;赴湖州市南太湖新区现场考察南太湖新区—庆元“产业飞地”建设情况,并赴安吉县余村考察乡村振兴建设成就;赴杭州市余杭区考察衢州海创园、杭州未来科技城,并召开座谈交流会,以及西湖区考察淳安县“科创飞地”,了解淳安产业、科创、消薄“飞地”建设情况;赴绍兴市滨海新区现场考察滨海新区—开化“产业飞地”建设情况,与绍兴市发改委座谈交流等。此次活动共考察了7个点位,召开了3次座谈交流会。

    通过学习考察,调研组一致认为4个城市高度重视山海协作工作,把“产业飞地”建设作为省委省政府赋予地市的重要政治任务来落实,采取先开工建设、细节问题再协商的办法,全力推动“产业飞地”建设,目前引进产业项目规模较大、产业类型都为新兴产业,取得了良好成效。我市4个“产业飞地”虽然全面铺开建设,但是在引进项目规模、产业类型,与4个城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下步,要以4个城市“产业飞地”建设为标杆,在跨域整合资源方面探索新路径,努力破解国土空间指标、能源消耗指标等要素制约;合力建立健全机制,统筹推进“产飞地”建设,采取“先建后补”方式,加快“产业飞地”第二期地块启动建设;综合考虑项目投资强度和收益,统筹优选项目,引进一批好项目、大项目,推进产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