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集 媒体聚集
当前位置:
  • 媒体聚集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以产业聚优势,以项目惠民生 宁波对口支援迭代升级
  • 阅读:
  • 时间:2022-09-21 16:54
  • 来源:市支援合作局
  • 作者:
  • 从东海之滨的碧波荡漾,到青藏高原的巍巍群山,从海上丝路起点到古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宁波强化使命担当,接续奋斗,开启了一轮又一轮对口协作支援接力赛。

    山有所呼,海有所应,山海互为支撑。山海协作,已深化实施20年,造就了一条造血帮扶、双向互动、合作共赢的发展之路。

    支援合作没有轰轰烈烈,只有埋头苦干。唯有实干,才能显现出滴水穿石、聚沙成塔的效应。在四川省凉山州、浙西福地、天山之麓,一个个产业项目、一批批民生工程不断开花结果,打造了一批具有宁波辨识度的示范性成果,携手当地奔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如今,迈上新征程的宁波,对标“两个先行”,扛起更多使命担当,呼唤更多能作为的好干部,高质量推进东西部协作、山海协作、对口支援、对口合作和区域合作工作,持续打造对口协作支援工作升级版,为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贡献支援合作力量。

    以产业聚优势  探索“造血式”发展之路

    产业合作是重中之重。宁波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宁波以产业项目合作为中心,以产业梯度转移、产业培育和资源要素配套为主线,全力打通对口协作支援“造血型”双赢发展的新路子。

    “亚洲第一瀑”是宁波对口支援重庆万州的最大产业合作项目。该项目自开发完成后已为当地提供3000多个直接就业岗位,辐射8000多个间接就业岗位,极大地缓解了三峡移民就业压力,促进移民安稳致富。

    在凉山州,引进“苹果渣生物饲料”等项目,打造苹果全产业链;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就业务工等方式预计带动6391户农户近4万人增收;以“两地仓”为载体,打通“凉山产、宁波销”物流大通道,有效缩短两地物流周期2天至3天,减少物流成本35%以上;镇海助力金阳县谋划建设青花椒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出乡村振兴之花……2021年6月2日,宁波25名干部奔赴凉山,开启东西部协作新篇章。

    宁波与丽水、衢州互为支撑,共绘共同富裕新图景。促成天湖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落地文成县,常山县技工院校(筹)、衢江区卓越总部经济项目均已启动建设;丽水甬莲智能制造产业园已入驻企业134家,被科技部评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打造的丽水无水港成为当地企业“出海”的主动脉,不断助推丽水经济发展;梅山—青田“保税飞仓”进一步扩大青田企业进出口业务……一个个产业项目、一批批人才输送,成为连接山海之间的真情纽带,澎湃起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潜能。宁波的产业优势,也成为助力新疆库车的强大后盾。近年来,通过宁波援疆指挥部牵线搭桥,“十城百店”这一援疆品牌项目得到转型升级,加快阿克苏特色农副产品走出去;帮助引进多家企业,小麦等级粉加工全产业链项目直接带动就业2000人。产业援疆正在库车开花结果,为当地经济持续“造血”。

    以项目惠民生  锻造“暖民心”样板工程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提升受援地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是支援合作的初心和归宿。

    宁波对接对口协作支援地区所需,千方百计办实事、解难事,打造一系列民生工程,助推当地高质量发展,民生改善更加普惠。

    日前,宁波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联合四川省凉山州乡村振兴局发布《宁波市—凉山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若干措施》,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五问五破、五比五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动员会精神,主动抓、抓主动、走在前、做表率。

    今年上半年,为助力凉山州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宁波精心挑选派出51名管理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并且引入10个新诊疗项目,填补了昭觉、喜德县无核磁共振空白;同时,继续开展支医支教、挂职培训、职业教育合作等活动,走出一条“干部+理念、校长+老师、院长+医生、专家+设备”的全链化智力支援之路,为凉山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2020年,新疆库车市乌恰镇甬库振兴村成为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如今,这个与戈壁为邻的小村庄摇身变成现代化旅游新村,村民住上了统一规划的新房,村内基础设施同步提升。“江南龟兹·甬库桃源”离不开援疆干部一茬接一茬的倾情奉献。

    山海有情,甬库连心,教育飞地让甬库两地文化交融。依托宁波优质教育资源,一对一在库车援建“全链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飞地示范学校”,进行托管运营。目前,宁波援建学校在库车已形成从幼儿园到高中四所核心校为主体的教育联盟。

    在高海拔、低含氧量的西藏比如县夏曲镇,一条“最美上学路”让藏区的孩子有了“创造更好生活”的渴望。

    同样在浙西,随着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一项项合作扎实展开,山海联弹幸福民生“协奏曲”。宁波与丽水、衢州结对学校180所,形成有效的教育资源共享模式;“宁波智慧卫监”则以“1+3+N”智慧监管体系提升了卫生健康执法“山海协作”新内涵。